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雪柳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老师和学生如何适应学本课堂教学模式  

2016-12-29 15:02:06|  分类: 大唐风韵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老师和学生如何适应学本课堂教学模式

刘增杰

学本课堂是有别于传统课堂的新的教学模式,说其新,是因为它的教育理念不但新,而且符合教育发展的规律。说其新,是因为它把握住了教学的实质,使教与学的双边活动有机地融合了起来,使学生真正成为了学习的主人,成为了学习活动的主动参与者而不是被动参与者。

学本课堂的灵魂是“相信学生、解放学生、利用学生、发展学生”,围绕这个灵魂重构两个关系,即变传统教学关系中的“惟教”为“惟学”,变传统师生关系中的“惟师”为“惟生”,认为课堂最宝贵的教学资源是“学生”,“两惟”的核心是“学和学生”,主张“让学习发生在学生身上”。

学本课堂要求老师和学生都必须改变以前的教学方式和学习行为,变学生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,将以前的旧的教学模式转变为“教师预习单导学→学生自主预习→小组讨论探究→学生展示质疑→教师点拨→巩固提高”,从而达到提高学生学习效率,减轻学生学习负担,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的目的。

这样的课堂教学模式是全新的,对教师和学生都提出了新的要求。

    学本课堂对学生的要求: 1、确实转变观念,端正认识,改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。2、树立信心,相信自已能学好。很多学校的实验证明,这样的教学对于提高全体同学的学习成绩,减轻同学们的学习负担有好处。因此我们的学生也能学好!3、积极探索学习方法,力争尽快适应新的学习方法。4、积极提出问题,弄懂老师布置的预习任务,做到不懂的要勤思,再通过学习小组讨论力争加以解决。5、适应新的教学方法,尽快适应老师的新的教学模式,做到用最快的时间适应新的学习方法。如遇到困难和挫折,要有信心,要勇于用自己的力量去克服,不能气馁,更不能放弃。有困难及时向班主任和科任老师提出。6、坚持主动预习,养成主动预习的学习习惯。学生一定要完成老师布置的预习任务,同时还要巩固所学的知识,这就要求学生在课外要进行一定的训练,才能达到理想的成绩,没有一定的训练是不能巩固所学知识的。

学本课堂对教师的要求:  第一、课堂讲评坚持“三讲、三不讲”的原则。三讲是教师要讲易混、易错、易漏内容,讲规律性、结构性内容,讲深化创新性内容。三不讲是学生已会的不讲,学生自己能学会的不讲,讲了也不懂的不讲。老师要想尽各种办法引导学生自己多干活,老师少干活。道理所有的人都会说,学习是学生自己的事情,自己的事情当然要自己来做,不过老师可以帮助一下,只是一下,或是一小下。

第二、教师在课堂上做到“三减一增”,即减少机械作业练习,减少被动听讲,减轻心理负担,增加思维训练”。教学效果主要通过当堂测试,看学生的掌握情况。放学后可以适当留课后作业,不布置批改不了的作业,凡教师布置的作业要做到有发必收、有收必改、有改必纠。(971字)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