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雪柳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高考语文144分大神】杜美欣:若想学好,必须热爱  

2016-11-17 15:38:22|  分类: 高考论坛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【高考语文144分大神】杜美欣:若想学好,必须热爱 

2016-07-12 语文周报 语文周报

 

 

2016年高考,北京二十中的杜美欣以144分的高分摘得北京高考语文单科状元桂冠。 

为何是她?杜美欣在语文学习中有哪些心得?

其实,在语文老师龚志菁眼中,这位得意门生取得这样的成绩绝非偶然。

杜美欣整理分享了自己的语文学习的经验。有句话给人印象很深刻:“想要学好语文,就要先热爱语文,因为你只有爱她,她才会给你回报。”

1.欲熟习语文,基础为本 

“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。”而基础知识,就是学好语文的最好的工具,只有打好基础,才能灵活运用,才能做到心中有底。

我的语文龚老师,在高三的一轮复习中就着重带我们复习了基础知识,包括字音、字形、古文实词虚词、默写、文学常识等,这些语基要一遍一遍的浏览、记忆才能记得准、记得牢。其实我也觉得记忆这些知识比较单调乏味,所以我就分散在每天来做,每天用20分钟记忆一小部分,积少成多,慢慢就可以记住大量的基础知识了,也会因此有了更多的自信,也使得在高考中的简单题部分不丢分。

此外,古诗文的大量积累也让我获益不少,从小妈妈就让我背诵各种古诗、诗词,使我很小就有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,养成了即时背诵自己喜欢古诗诗词的好习惯,丰富了自己的文化内涵。

2.欲熟习语文,练字为骨 

中国有句古话:字如其人,可见一笔好字的重要性。

字写得好不仅能在阅卷上得到好处,也会让自己看着舒服,更能培养一个人的行为习惯,所以练字在语文学习中也是十分重要的。

我从初中开始描摹硬笔字帖,兼之自己对于字有着特殊的热爱,所以练得一笔漂亮的好字,虽然后期因为太过连笔熟练,辨识度下降了不少,但是多亏老师的不断提醒,我有意识的把字写的更加工整,这也让我在作文上取得了更好的成绩。 


3.欲熟习语文,阅读为魂 

我记得从高一的第一堂语文课起,老师就一直和我们强调阅读的重要性,阅读是提升语文成绩的最好方式。

在高中阶段,我读过不少书,也形成了自己的读书风格。我在初中非常喜爱余秋雨先生的散文,高中时又很喜欢李辉先生、史铁生先生、路遥先生、陈忠实先生的作品,常常读得停不下来。

快速大量的阅读可能一时不能显著提高成绩,但长久的阅读下去,必能有所广益,提升自己的语文素养。

 阅读不仅仅是在书本上,有时素材的积累更倾向于碎片化,高三时,我并没有像大多数同学一样上交手机,原因一是住宿便于和家长联系,二来也可以利用网络资源进行大量的素材积累,比如微信公众号的“央广新闻”“人民日报评论”“环球人物周刊”等,都有大量的好例子、好文章值得积累,我后期的作文素材和一些观点也大多来自人民日报的评论员文章,这些文章给了我很大的启示。 


4.欲熟习语文,练习必不可少

只有落到笔头上的才能内化为自己的,很多同学只是进行机械的背诵,殊不知只有多练多写才能取得质的飞跃。在高三下半学期,我每周多写一篇作文交给老师批改,巩固了自己积累的素材不说,还从行文思路、技巧等方面得到了老师的指点和帮助,学会灵活运用素材,学会了让文章更出彩。 


4.欲熟习语文,必广泛涉猎

这样才能提高素养,从而提高能力,提高成绩。 

我在初中进入学生会,高中阶段成为校团委副书记,是学校的学生主持人,经常写发言稿、朗诵稿、主持稿,有很多的撰稿经验,也为我语文素养的提高做了贡献。在此也特别感谢学校一直给我各种机会,给我锻炼,让我不断取得了进步。

想要学好语文,就要先热爱语文,因为你只有爱她,她才会给你回报。刻苦努力永远都是取得好成绩的充分条件,只有全身心投入,不计得失,才能学好语文,其他科目我或许没有发言权,但我想也应是如此。

最后,以吴天明导演《百鸟朝凤》中焦三爷说的一句话与大家共勉:“只有把唢呐吹到骨头缝里的人,才能拼命把唢呐传承下去”,语文也当如此,只有把语文融入自己血液之中,才能够在语文的沃土上开出花来。

语文教师手记

       祝贺杜美欣同学在2016年高考语文中取得144分的优异成绩,荣获北京市高考语文单科状元。作为杜美欣同学的语文老师,我由衷地为她高兴并深感自豪。 

我经常和学生们谈:高中的语文学习是一个“博观约取,厚积薄发”的过程。十年寒窗,每一天都在跋涉,每一刻都在超越。只有坚持再坚持,才能攻下语文这座堡垒。 

       杜美欣同学就是这样一位厚积薄发,坚韧顽强的学生。她一直以来语文成绩都十分优秀,始终保持在年级前几名。她有一手漂亮的小字、扎实的基本功、开阔的阅读量、勤奋坚韧的精神、谦虚的态度和迅速纠错改正的能力。她能取得优异的成绩是情理之中、也是意料之中的事。 

       大量的阅读积累是杜美欣同学取得好成绩的一个关键原因。我一直鼓励大家要多读书、读好书。要想学好语文,首先是“海量阅读”,其次是“多元阅读”,再次是“专题阅读”,学语文一定要突破教材的限制,语文学习的广阔天地在书海。只有在书海中遨游,才能有才华的丰盈,思想的成长。 

       整个高三备考过程中,她不仅能高质量地完成每日的作业,而且每周布置的作文都能写成范文。除此之外,课余她单独写了大量的文章,每写一篇都来找我分析、点评,对于老师指出的问题她总是能虚心地接受并迅速地修正。让我最记忆深刻的是她写的一些美文:《南京给了我一场婴儿的睡眠》《小楼听一曲》《梵高,毁灭中最耀眼的光》《时光缝出的优雅——旗袍》《像海明威一样到书店住上一晚》《百鸟朝凤》《不如吃茶去》《青春当疯狂而精彩》《因为深爱》、行动,即刻开始》《默立永恒》《再听一段梅葆玖》《读红岩》《美在本分——读汪曾祺先生》《精神的故乡——龙文》。每一篇文章她都是在用心书写。高考的好成绩便是对杜美欣勤奋坚韧的最好回报。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